close

58261.jpg 

 

看到社團煮婦自製臘肉真是超厲害的
手癢也想來試試看~~~接著上網爬了各式作法
大家作法其實都不太相同呢~~~

自己也是第一次做~連吃都還沒吃到就來打食譜(((心虛

看起來是成功的拉..

材料:
三層肉2條 (約一斤半) 我將它對切這樣變成四塊
高粱酒適量(需要約300~400c.c)

醃料:
高粱酒50g
醬油50g
鹽巴5
g
細冰糖20g
食樂香滷包1包(大家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滷包)
黑胡椒粒10g
花椒粒10g
甘草5~6片(也能用甘草粉適量)
肉桂粉3g



燻料:
紅茶茶葉一把也能使用茶包哦~茶葉倒出來即可
紅砂糖一大把
麵粉一大把
混和即可


所需工具:
1.s勾 4個 或者棉繩跟布袋針
2.小鍋子(醃肉用)/夾子
3.保鮮盒
4.鋁箔紙
5.報紙兩三張
6.電鍋架
7.鐵鍋(需有蓋子)



很多人會想說為何使用滷包~滷包除了增加香氣之外
婆婆媽媽們也能減少準備一些材料~ 八角 茴香 月桂葉...之類~~
一包搞定  其實我是大懶人,要我準備太多我真的會不想動手拉~~~尖叫


至於選擇使用s勾是覺得到時候可以勾在別的地方掛東西  完全家庭主婦心態~能省則省
喜歡使用繩子也能用布袋針穿繩子哦~~ 這是社團煮婦分享的 ^^


建議大家挑冷一點的天氣來製作,越冷越適合做臘肉
這樣肉也比較不會腐壞哦,夏天是完全不適合的~~除非冷氣+電風扇開放給他吹..
不然建議大家在冬天做~做好的臘肉冷凍可以冰上半年沒問題


 

作法部分


1.先使用高粱酒300~400c.c洗三層肉
畢竟擺在肉攤大家的手抓來抓去感覺也是不太衛生,所以想說可以用高粱酒洗一下肉
用水怕肉很容易腐壞,所以大家也要注意一下器具盡量保持乾淨無油水,
雖然有點傷本 ... 但是衛生還是比較重要!  快速抓一抓後倒掉高粱酒!

2.醃料部分混和備用後放入作法1的三層肉,讓雙面都沾到醃料後放入保鮮盒或使用袋子包緊,
接著放入冰箱冷藏三日,每一天我都固定時間去幫他們翻面~翻面務必使用乾淨.乾燥的夾子哦!

58272.jpg 

58271.jpg 



3.第三天就能將肉串在s勾~再掛在通風處,真的完全了解煮婦分享的貓會偷吃
我家貓在我曬的第一天就敲敲走到廚房開始聞阿聞,幸好來的及阻止救回我的肉...

((肉拿出來就可以將表面花椒先撥掉.拿掉滷包跟甘草哦))

*剛曬的時候會滴醬汁, 底下記得墊上報紙哦!以免滴的地上都是~~~
58269.jpg 

4.台北濕濕冷冷曬第一天還覺得有一點濕,所以曬了兩日覺得皮邊邊有乾硬了才放心開始燻

5.鐵鍋鋪上鋁箔紙兩層~撒上攪拌均勻的燻料,蓋上蓋子開啟中小火等待冒煙

58266.jpg 

像這樣~~ 很多煙~~接著會開始聞到焦糖味~~ 要注意火侯
以免焦產生苦味哦~時間也要抓一下,所以請主婦們別忘了看一下操作的時間...

58265.jpg 

6.擺上電鍋架~在放上臘肉,蓋上蓋子 ~~開始燻肉,時間約是30分鐘
覺得煙太多了或是味道太嗆了就轉小小火,慢慢燻寧可讓他味道淡一些
也不要讓他失敗變成苦苦的臘肉~~~ 不然這幾天的心血就沒了

58264.jpg 

這30分鐘當中我有每10~15分鐘就去翻面這樣才能燻得漂亮哦

58262.jpg ((圖片忘記轉~哈哈))
燻好的樣子~~~手機畫質不太好~~~但那個皮的部分其實很美耶!就跟人家外面賣煙燻豬頭皮一樣的顏色 
燻好的樣子感覺就已經很可口了~~~~~

58260.jpg 

燻好的臘肉放涼後就能放入冷凍保存~
要煮之前建議大家清水沖洗過~一方面預防太鹹,一方面洗一下比較不會有苦味((人家說的拉其實我真的還沒煮))

臘肉要在煎一下直接吃~
或是炒蒜苗~炒飯~炒高麗菜都ok哦~~~

覺得做幾條起來放,有客人來也是可以輕鬆端上桌
花花家長輩都是酒.........x  這個給他們當下酒菜也是很適合的!!!







後續,,,,

宵夜炒了一盤,覺得不會過鹹,重口味的可以在炒的時候加入一點醬油炒一下唷♡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花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